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教育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2019-09-09 16:14 作者: 编辑:jyx    (点击: )

     

    一、前言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其实施途径和措施也有很多。但目前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改造人的主观世界,塑造人的精神世界,促进个人与社会全面发展的活动,二者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很多,它贯穿在整个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中,渗透到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能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必须先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欣赏自己,成功地与他人交往,有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存在许多问题,采用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往往能达到更佳的效果。  

       教育系利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和应用心理学专业本身具有的优势,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以心理健康教育可行性、有效性的研究为引领,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建设体系。  

       二、建设目标  

       1、培养大学生对现实生活的态度,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锻炼和提高大学生耐挫折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培养大学生的顽强意志,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2、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其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  

    3、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思想上、情感上的交流和共鸣。实现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目标。  

       三、建设体系  

    教育系将心理健康教育融会贯通至学生在校的大学四年,从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心理团体辅导,到困难学生追踪,和我系每年特有的校园心理剧、心理运动会、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到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一)新生入学适应教育  

    新生入学主要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适应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增进彼此认识,加强团队信任,提高班级凝集力。  

       (二)过程教育  

       1、心理知识竞赛  

       依托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展此项学生知识素养活动,增加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储备,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2、心理运动会  

       心理运动会通过一些竞赛游戏活动,如“火车快开”“沙漠行动”“天女散花”等,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3、校园心理剧活动  

       校园心理剧通过演绎校园生活中的人和事来表现学生的心理压力,以此为契机减轻学生心理负担,解决心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发展,使他们得以不断地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  

       4、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分为户内和户外两种形式的拓展活动。大学生素质拓展有利于挖掘参与者个人潜能和培养团队精神,注重提升参与者的心理素质。  

       5、《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包括困难学生的过程跟踪  

    从课程教学到班主任跟踪监督指导贯穿大学四年,有助于大学生过健康、有意义、积极的生活。  

    6、班主任谈心谈话针对有心理困惑或者烦恼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疏导、帮扶,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应及时转到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或者专业的心理治疗所。  

    (三)毕业生就业指导  

       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进行就业信息的及时传达,考研指导、交流,考编信息交流等工作;进行珍惜同窗友情教育,感恩母校教育等活动,使学生健康、文明毕业。  

       四、建设团队  

       组长:党总支书记  系主任  

       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  系副主任  

       组员:分团委书记  辅导员  班主任  团支书心理委员宿舍长  

       五、建设过程  

    我系每年选派心理专业教师开展新生入学适应教育,为新生印制《职业生涯规划手册》,不断加强课程研究和过程指导,班主任对其大学四年发展进行跟踪指导。  

    对困难学生进行全程跟踪,建立档案,通过班主任谈话,心理委员交流等等方式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根据教育系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特点,以大学生心理协会和分团委学生会为承办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举办校园心理剧大赛。以教育系分团委学生会为承办单位举办心理运动会、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心理知识竞赛。  

    对心理委员进行交流、培训和指导。  

    由专职辅导员统筹协调,跟踪管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教师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