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教育系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9-09-11 11:16 作者: 编辑:jyx    (点击: )

     

    大学生公寓是学生生活、学习和休息的场所,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首要阵地。大学生公寓文明宿舍管理事关学生健康和个人素质,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是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根据《吕梁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吕梁学院公寓文明创建实施方案》,旨在切实加强在学生公寓内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给广大学生营造一个温馨、和谐、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环境育人的作用,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日常卫生、公寓纪律、文化建设的考核与管理,着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努力开创各教学班、各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学生公寓管理良好局面。故我系特开展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化公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学生文化理念,促进教育系文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活动主题  

    依据上年公寓文明创建情况拟定  

    三、活动范围  

    教育系全体男女生宿舍  

    四、工作机构  

    1、成立吕梁学院教育系公寓文明创建领导组  

     长: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  

     员: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  

    领导组负责教育系公寓文明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领导协调各班、各宿舍的文明创建工作,督促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对各班、各宿舍的工作实施检查、总结、评估等。  

    2、成立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工作组  

    成立由教育系党总支书记、教育系分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组成的学生公寓文明创建工作组,负责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的任务分解、督查、活动情况反馈、总结评比等具体工作。  

    3、成立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  

    成立由学生骨干组成的自律委员会,学生骨干要求个人责任心强、肯奉献、乐于为学生服务,并协助学工部(处)在学生公寓开展各项学生工作。  

    五、时间安排  

    1、每年9月 —12月为集中攻坚阶段。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创建活动,对我系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活动进行督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解决。  

    2、次年3月 —7月为巩固提高阶段。我系领导组要认真组织经验,结合我系各专业特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在特色上下工夫,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六、活动内容  

    1、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班长、团支书组织安排,学习《吕梁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吕梁学院公寓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做好会议记录,以班为单位写会议精神报告。  

    2、宿舍间交流活动团总支、学生会及相关部门将根据季节变化不定期在宿舍间举行图书、知识、见闻等交流活动和足球、篮球、羽毛球、乒兵球等娱乐活动。旨在加强不同宿舍之间、同宿舍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创建和谐人际关系,构建和谐宿舍、和谐校园。
       3、宿舍文明安全教育活动团总支、学生会及相关部门组织各种关于宿舍安全教育(防火、防盗)、知识竞赛等活动及安全知识讲座。自在培养学生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等法制观念。  

    4、宿舍装扮评比大赛:由分团委学生会生活部和宣传部承办,各宿舍自行选购材料对宿舍进行装扮。突出文明宿舍的风貌,展示公寓的和谐构建,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予以物质奖励。  

    5、“我的宿舍故事分享”微视频大赛:此活动由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负责完成。将宿舍生活中点滴事件以微视频形式向大家展示并进行班级巡回播放。  

    6、舍标、舍徽、舍名创意设计大赛:由分团委学生会生活部承办,以宿舍为单位,自定义主题,自由发挥,制作围绕主题所设计的舍名、舍徽、舍标。注明其含义及主题,展现宿舍文化与风格。  

    7、交换空间:由分团委学生会生活部及自律部承办,男女生交换打扫宿舍。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让学生学习到如何搞好宿舍卫生,排除我系宿舍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高我系同学们对公寓文明创建的热情,更以此强调了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对于我们大学生的重要性。  

    8、主题宣传片放映:由分团委学生会办公室承办,一月至少放映2次反应文明公寓为主题的宣传片,以班为单位,至少写5份观看宣传片之后的感受,优秀的心得体会,将进行宣传表扬。  

    9、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由分团委学生会总体负责,所有生活委员共同参与,参照以上活动成绩为标准,以学生寝室为单位进行文明宿舍评比。并制作流动红旗(女生三面、男生一面)对本系优秀宿舍给予表扬、鼓励。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创建文明公寓活动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七、活动要求  

    1、组织成立由系领导负责的学生公寓管理领导组,由分团委学生会负责的组织工作组,负责各项创建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2、各教学班要高度重视文明公寓创建工作,根据系里安排,结合本班学生工作实际,在细节和落实上下工夫,并通过活动,探索走访和建立健全文明公寓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教育系文化建设。  

    3、要求每一位教育系的学生遵守活动纪律,积极配合“创建文明公寓”等各项活动。  

    4、要求评选文明公寓的评委必须做到公平、公正、无私。  

    5、要求所有学生互相监督、互相指导、共同学习体会此次活动的主旨。  

    6、宣传部、生活部、学习部要通过版面、海报、手抄报、多媒体放映多种方式加强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工作,突出活动过程中正反面典型的宣传报道。  

    7、体育部、文艺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协助公寓中心人员做好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和水电的基本保障工作。  

    8、教育系文明宿舍评比标准,实行10分制,具体细则如下:  

    1)室内有值日表;(1分)  

    2)室内地面干净,无痰迹,无污泥浊水,无果皮纸屑;玻璃、门窗干净、明亮;(1分)  

    3)暖气片、点灯无尘土,墙角无蜘蛛网,墙壁无灰尘;(1分)  

    4)宿舍垃圾实行袋装,不乱丢弃;(1分)  

    5)室内布局合理,暑假摆放整齐;(1分)  

    6)床上卧具叠放整齐、干净,床下物品摆放整齐;(1分)  

    7)室内无违章电器,无乱接电器,乱拉线现象;(1分)  

    8)空气新鲜,无异味;(1分)  

    9)室内无烟头,无大型宠物;(1分)  

    10)床头,墙上无乱挂现象,空床东西摆放整齐。1分)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交往的重要场所,是学校实现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学生公寓文明创建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全系师生要统一思想,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切实把文明宿舍的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增强创建工作的内涵,使宿舍成为“教育、管理、服务”的阵地,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养成、自我成才”为目标,把“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推向新的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宗旨。通过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开展,逐步实现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进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为吕梁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教师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