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儿歌弹唱(2)》课程教学大纲(Children’s song playiny 2)
    2019-06-17 17:09 作者: 编辑:jyx    (点击: )

    一、课程概述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儿歌弹唱(2)

    课程编码

    130242143

    课程类型及性质

    专业核心模块 必修课程

    考试/考查

    考查

    适用专业

    学前教育

    开课单位

    教育系

    总学时

    24

    总学分

    1

    (二)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也是一门是实践课程,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融视唱、乐理、钢琴、儿歌弹唱四门课程为一体,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音乐素养,最终具备即兴弹唱儿歌的能力。本课程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课程目标

    (一)总体目标

    《儿歌弹唱》是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必修课程,属于专业技术核心课程,对胜任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培养学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基本能力。本课程融知识性、技巧性、艺术性和实践性为一体,对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学生的音乐才能具有重要作用。

    (二)具体目标

    1、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双手的合奏中,准确进行节奏型与伴奏的对位,熟练掌握“弹”“唱”和谐的要点,提高学生演奏钢琴的技能与素质,培养学生的课程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具备钢琴弹奏的能力。

    2、能力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熟练运用柱式和弦、半分解和弦、完全分解和弦的弹伴奏方法、要领,流畅为儿歌弹奏伴奏,并具有一定音乐表现力。

    3、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严格的时间观、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的能力,能够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并使其审美观得到一定提高。

    三、课程设计思路

    本课程针对学前教育学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全面关心学生成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教材选用方面,除传统教材练习曲以外,还会选用中外音乐歌曲和幼儿园常用歌曲写成的简易钢琴曲、儿歌作为教材。教学内容方面,除了必须掌握的技术训练和音乐训练以外,还必须重视“配弹”简易伴奏的教学和弹伴奏能力的训练,使之适应培养全面音乐素质的人才需要。

    四、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一)实训教学项目内容及学时安排

    实训

    项目名称

    实训项目

    类型

    实训内容

    实训地点

    备注(必做/选做)

    1

    分解和弦伴奏

    8

    基本型实验

    掌握左手分解和弦的弹奏技巧,初步了解儿歌表现力,并且学会运用分解和弦伴奏的方法。

    数码

    钢琴室

    必做

    2

    半分解和弦伴奏

    8

    基本型实验

    掌握半分解和弦的弹奏技巧,理解儿歌表现力,并且学会运用半分解和弦伴奏的方法。

    数码

    钢琴室

    必做

    3

    柱式和弦伴奏

    8

    基本型实验

    掌握左手柱式和弦的弹奏技巧,提升儿歌表现力,并且学会运用柱式和弦伴奏的方法。

    数码

    钢琴室

    必做

    (二)实训教学要求

    为了让学生能养成正确的弹奏方法和触键习惯,本实验实训采取教师技术示范,学生实践弹奏的设计方案,教学中结合课程内容,组织学生互听互看互评的指导方法,最后达到实验教学目标。

    五、课程实施建议

    (一)实训教学方法建议

    《儿歌弹唱》课程在实施中,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也重视儿歌伴奏的训练,尤其注意乐曲的完美表达。教师必须依据教学大纲规定,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遵照循序渐进原则,制定教学计划。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当地的地方特色相结合为其选择合适的民歌作品和儿歌及歌曲作品。

    (二)实训教材选用建议

    本课程目前选用了翟爱静、李春俊编著的《经典儿歌即兴伴奏与弹唱》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年作为教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结合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特点及目标培养的需求,灵活删减教材内容,使其更好地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服务。同时,本课程主要参考了刘智勇编著的《世界儿歌钢琴公式化即兴伴奏》(山西人民出版社)、潘如仪、陈云华主编《钢琴即兴伴奏弹唱教程》(复旦大学出版社)、刘红、陈吕敏、詹文军、李琴主编的《中外经典儿歌钢琴弹唱精选》(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等书目。

    (三)实训教学条件建议

    本课程考核的是学生综合运用钢琴的能力,建议地点选在数码钢琴室,配备有钢琴或电钢琴教室,指导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钢琴演奏水平并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

    (四)实训考核方式建议

    本课程评价的重点是考核学生综合运用钢琴(电钢琴)的能力,包括演奏能力和伴奏能力。依据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基础,学习过程与效果以及考试现场发挥等方面作出客观的评价。评价标准主要看学生的演奏方法是否正确和规范,在音高、节奏、节拍、音色以及音乐表现力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准,以及是否能达到自如地边弹边唱的程度。其中,期末考试儿歌自弹自唱占40%,在期末时采用“随机抽查”进行评价。综合能力考核占60%,其中综合能力测评由课堂抽查与上课考勤两个部分组成。

    六、附录

    (一)编制依据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8)》

    (二)课程教学大纲审批

    编写教师:延晋芬                            编写日期:2018年8月28日

    教研室审批:高晓丽、王奶珍                  审批日期:2018年8月29日

    院(部)审批:秦葆丽                        审批日期:2018年9月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教师教育系